2008/10/23

DIY快門線

IMG_7781又是個計畫趕不上變化實例。昨天才說今天要去看攝影展,但今天卻又跑去做快門線。

情況其實是這樣的。昨天在德昌那找齊了所需的材料,還在頭痛要如何解決外觀的問題,就被阿亮call去修電腦了。但沒想到這頭痛的問題,今天卻因為看到人家用熱縮套管收尾,所以又不小心找到了解決方案,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呀~幸好昨天浪費時間在那邊頭痛。既然找到了解決方案,豈有不趕快執行的道理。於是下班後直奔德昌電子,搬完了所需的材料就回家開工了。


人家開箱要拍照,DIY也要拍照圖說。我呢?當然只好比照辦理囉~XD
IMG_7724

材料清單如下︰
一、2.5mm立體音公對公90°信號線一條,50NTD。
今天所買得材料,最貴的就是這個,不過為什麼要用這個呢?
很多原因啦~第一,自己焊的接頭沒有90°的(至少我沒找到XD),一根挺挺的插在那邊,又危險又不美觀。第二,我想要把線材與控制部件分離。改天要改良部件的時候,就可以通用。而且線材直接焊在控制部件上,似乎不是個好主意。

二、12x12圓形按鈕兩個,10NTD*2=20NTD。
這是主要得觸發元件,一個負責對焦,一個負責釋放快門,手感相當不錯。

三、熱縮套管。30NTD。
一直不知道要買多大的,今天採買花最多時間的,就是在研究到底要買多大尺寸。後來證實實在是小太多了,根本塞不進去。囧rz...

四、立體音插座,?NTD。
這單價應該只是零頭,所以老闆很阿莎力的跟我說,"算你100塊就好了!!"

所以啦~買齊了以上材料的總費用為100元整。

回到家花了"一點"時間找工具。我的媽呀~上次裝修房子,東西都不知道收到哪去了。腦袋裡的東西收納處還停留在裝修前場景,一整個兜不起來。幸好東西都沒有丟掉,這邊翻翻,找到電錶。那邊翻翻找到烙鐵。然後突然想不起來斜口鉗是給丟到哪去了~@@一整個暈呀~只好用到什麼找什麼了....

用電錶一一確認了各物件的電路接點,大概畫了下電路圖,就開始進行線路焊接的工程。其實只是隨手在紙上畫一下,怕等下一忙腦袋給搞混了,畢竟沒有多買備用零件,總之還是小心點的好。

美工科拿烙鐵焊電路沒什麼了不起,就手巧而已啦~(有自己在暗爽,很臭屁的感覺)因為當我要焊得時候,我這才發現,那個立體音插座是SMD(表面黏著)的規格。至於為甚麼會買那個規格呢?其實那時候我只是在想不要比按鈕厚太多,所以根本無視於他的可焊面積只有一點點。(又是個為求完美,然後挑戰自己的案例,講白一點就是在自找麻煩啦~)就在這時突然想起茂伯的那句,我是國寶耶~不過,我想講的是"我是每工科的耶"XDDD

就像每次的聚餐的照片,總是前面拍沒幾張就直接跳到杯盤狼藉。所以,這次當然也不能例外XDD。直接來看完工後的成果啦~至於到底成品有多小呢?差不多等於兩個一圓硬幣擺在一起,當然有圖為證囉~

IMG_7767 IMG_7768
兩邊各拍一張

三個零件,八個焊點,幸好難度不算太高。不過,就當我拿起熱縮套管要收尾的時候,發現根本套不上去。唉~真是一整個都敗在這邊。算了~明天再去弄個大一點的套管吧....我想也只能這樣了。至於測試呢~這是一定要的啦~結果,當然是可以用,而且爽度一百!!一整個開心的啦~不過,不知道要怎樣拍測試的紀錄照。

眼尖的人這時一定會發現,我沒有做B快門。原因是,其實這個快門線最一開始的需求源自於,我有個manfrotto 322RC2雲台,很靈活很好用。可是當我裝上我的80-200mm F2.8 L時,頭重腳輕的必須用左手扶助鏡頭來輔助調整。雖然已經使用了鏡頭腳架環,但效果有限。總之,試過了很多種方式去改善,但最終右手總還是離快門太遠。這樣子拍人像已經是手忙腳亂了,若換做是要打鳥,我看會連一隻都打不到。為了解決手離快門太遠的問題,所以才想到要用快門線。只是市售的快門線把手都太大了,沒法滿足我的需求,幸好能DIY製作才解決了這個問題。像這樣小巧的快門按鈕,我可以輕易的用魔鬼氈固定在鏡頭上或雲台的握把上。總之,我可以不再受限於非得按機身上的那個快門才能拍照。至於B快門...等我改天有那個需求的時候,再去找合適的東西來用吧~(長時間曝光,間隔攝影等等,這些並不是只多個開關就能滿足我的)現在把他做上去,我覺得是個累贅。因為我現在要得是反應速度跟機動性XDD

沒有留言:

我的相片
中和市, 台北縣, Taiwan
攝影,有許多迷人的地方。 其中之一,就是透過相片,可以分享每個人眼中,不同角度的世界。 我是Alex,歡迎您來參觀我所看到的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