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1/29

淺談"曝光"

最近拍照拍到有點不知所以,空閒之餘就胡亂寫些東西算是打發時間吧~如有謬誤還請不吝指正。

話說拍照,又有人稱之為攝影,日系的說法叫做寫真。但說穿了就是把真實世界中的光影,試圖使用某種媒介作出一份副本。隨著儲存技術的越來越進步,從最早期的銀板到現在的數位元件。人們也漸漸發展出越來越多元的要求,例如所謂的構圖。一直以來所謂的"美",其實是很主觀的,且隨著潮流不斷再變動。(唐朝美女的標準,跟現今就有明顯的不同。)光影的儲存也從早期的純粹追求真實漸漸提昇到意念的表達。在某些角度上似乎也能呼應到馬斯洛(Abraham Maslow)的需求層次理論。

在追求真實紀錄的時代裡,準確的曝光成了錙銖必較的一個關鍵。但,何謂準確的曝光?在同一個畫面裡,眼睛會隨著當下所"注視的點",聰明的自動調整瞳孔的大小,力求每個細節都達到清晰可見的"標準曝光"。但我們的底片可就沒辦法如此聰明了,常常一個不小心,就顧此失彼了。其實若仔細觀察,隨便一個畫面又何嘗只有一個"標準曝光值"呢?不信的話,你用"點測光"(部份相機沒有這項功能)隨機在畫面中取樣看看。所以可以說,每張照片都是準確的曝光,也可以說沒有一張照片是準確的曝光。

講到這裡,或許有人就會提到所謂的EV(曝光補償),我不知道這為何要叫做"曝光補償"。因為在我的概念裡,他的效果其實是用來將"標準曝光的基準偏移"。曝光基準偏移,指的是全區域的曝光量跟著等量調整,而我這裡所講的是僅局部改變曝光量。我想這是很明顯的兩件事。

但為了貼近眼睛所看到的效果,於是便發展出多重測光區域的概念。而這個概念,則藉由重複曝光、黑卡遮光等技巧,來達到所要得效果。重複曝光的技巧應用範圍較廣,屬於可以但不限於僅用來達到多重曝光區域的效果,所以我這裡就暫不予列入討論。這裡我僅就黑卡遮光的技巧略為著墨。

所謂黑卡遮光,簡單的說就是利用黑卡來遮蔽進入鏡頭的光線,進而減少某些區域的曝光時間。但因為單眼相機在快門開啟時,快門前的反射鏡也會升起。以致在快門開啟的這段時間內,我們無法從觀景窗內看到任何畫面。這時要用黑卡遮蔽某些區域,其實還真的是憑著感覺在瞎遮。此外,快門的速度也是一個問題。例如一切的輔助後再經過計算,你仍必須遮蔽某些區域0.5秒,以達到你所要得效果,而這0.5秒還真的是很難精確的執行。當然,事在人為。我沒有說這是辦不到,只是他有一定的困難度。

幸好,黑卡遮光這技巧還有一個可以實現的時機,就是在暗房放印相紙的時候。這時,你就可以斯調慢理的,在相紙上控制出你要的分區曝光量,而且是以相當精確度加以控制。前提是,你有暗房以及相關設備,並且你所拍攝的底片,能夠提供足夠的細節。

那沒有暗房怎麼辦?那就只好勤練拍照時的黑卡遮光術囉~
或者期待下一篇,我將演示如何在數位暗房裡玩黑卡。

2 則留言:

Anny 提到...

hi, 新年快樂:)

我們家跑到上海過年去了。
祝你牛年行大運,希望不會說的太遲

Anny 提到...

去呀,去呀。去國外過年真的不錯。大力推薦!! :)

我的相片
中和市, 台北縣, Taiwan
攝影,有許多迷人的地方。 其中之一,就是透過相片,可以分享每個人眼中,不同角度的世界。 我是Alex,歡迎您來參觀我所看到的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