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0/15

拍照是為了什麼?

其實,在自我介紹裡已經講過了。我的照片有時候只是很單純的分享我看世界的角度,無關美醜。再說美醜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東西。我喜歡的你不見得滿意,你滿意的別人不一定賞臉。我只知道,在那個當下我的眼睛看到了時間大河裡的一瞬間,並且我用我的相機盡可能的記錄下我所看到的那個點。什麼叫做構圖?什麼叫做色調?對我而言這些專有名詞就如同什麼叫做頂級的設備一樣,不必去追求。


框框是用來讓人突破的,難道書本上課堂中的技巧究就是真理?某個攝影大師拿著即可拍,就可以拍出驚人之作?驚是驚了。不過,喜不喜歡呢?每個人見解不同。需要附和嗎?我看到未必。常聽到有人看到淺景深(錢井深)的照片,就覺得眼睛一亮。但卻少有人說過全景深的照片會令人眼睛一亮?說穿了,不過也就是因為使用了模糊背景的技巧來突顯了主題呀~至於主題呢?構圖呢?前陣子熱衷在學英文的時候,看到有本書叫做"千萬不要學英文"。我現在卻也認真的覺得"千萬不要學攝影"。

怕有人沒有看過我講的書而誤解我的意思,這邊補充一下,"不要學"的意思是不要被量化的教條所綁死。語言是生活的一部份,攝影也可以是生活的一部份。沒有滿足別人所訂下的規格,並不代表這就是張爛照片。重點是你自己喜歡嗎?當然你也可以用別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。可是這是你要的嗎?別人所定義的好照片,美麗的照片。一如現在已經被定型化,所謂較受歡迎的美女標準,簡單的說一切還是回到所謂的多數決。當大多數的人喜歡某種特定的風格,那這個風格就會成為一種所謂的標準。而不符合這種標準的就被定義為不美不討喜甚至不入流。以前拿到LOMO風格的照片,大概會被直接丟到垃圾桶吧~過期的底片還能拍嗎?應該是直接就丟掉了。而能大量生產滿足特定標準(精確的說是當時流行的標準),甚至是對標準有影響力的人,就可以簡稱為大師了。所以大師是一群人的精神領袖,大師所作的一切連放個屁都是香的。這樣講所許太過流於極端的批判,但與事實也相去不遠了。

當然,沒有市場的東西就只能曲高和寡的孤芳自賞。直到有一天,某個曾經默默無名的小咖,突然弄出個能感動一大群人的東西,就可以一夜之間把小咖變大師。但再回頭看看,其實他還是同一個人。中間的差別在哪?我不知道。就算知道也講不清楚。大概是我太笨吧~又或者我還沒有變成大師。講話的大師。

離題太遠了,脫掉一堆華麗的說詞,簡單的講吧~我拍照,就只是純粹為了聽快門的聲音,覺得很爽。就像玩車的,喜歡聽到引擎的聲音。油門踩下去,車子的引擎就乖乖的發出怒吼。這些都是在滿足潛在的控制慾。我控制我的相機,並使他捕捉到我當時眼睛所見,一如車手控制車子的運作。我控制我的相機,並且他接受我的控制。所以我在精神上得到滿足。我拍照,就只是為了要記錄我所看到的當下,而"紀錄"就另一個層次而言,也是一種試圖掌握的控制行為。"它抓得住我"這是很多年前的一句底片廣告詞,也強烈的表達了"控制"的意圖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說的好...我覺得每個人拍照都有自己的理由,拍照嘛,幹麻搞的那麼嚴肅,自己開心就好囉~我女朋友拿著我的DSLR還不是開著Auto,想拍什麼就拍什麼,能留住拍照時的感動就好囉...如果拍照只是為了放上討論區讓人蓋章,其實沒什麼意義。

我的相片
中和市, 台北縣, Taiwan
攝影,有許多迷人的地方。 其中之一,就是透過相片,可以分享每個人眼中,不同角度的世界。 我是Alex,歡迎您來參觀我所看到的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