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1/16

1115_走馬看花北海岸

IMG_8651
上週的行程,因為大雨而半途折返,當下決定這星期再跑一趟。
果然是老天爺有保佑,昨天還下了點雨,今天卻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,真的是賺到了。不過,今天可以說是走馬看花的跑了一圈(至少有浪花跟蘆葦花啦~)。

早上八點出門,還去吃了個早餐,九點左右就已經到了富士坪古道了,也就是我上次決定折返的地方啦。 這一路跑下來直到回到家,也不過是下午兩點的事。雖然說沿途少有停留,也沒有對每個景點作更深入的探訪。但此行卻對北海岸的路線,有了基本的概念了,也真的體會到台灣真的很小。

過了富士坪古道,就開始下坡囉~不過還是要先拍個照。山上晴空萬里的陽光,造成了不小的反差,果然是怎麼測光都不對。測了亮部就黑了暗部,測了暗部,亮部又一片死白。





拍了幾張照片稍作緩衝後,整個心請情與步調也慢了下來。然後就路享受山光與山裡面特有的清爽空氣,慢慢的一路話滑行下山。光這一段就滑了四十分鐘才到坎腳國小。看到河道及蘆葦花又讓我停下腳步。可能昨天下雨的關係,可以感受到溪流裡豐沛的水量。



拍完了蘆葦花,繼續悠閒地前進。
10點就到了萬里市,從出門到現在兩個小時大約跑了40公里。
突然注意到里程錶上面的數字是1314耶~


因為事前也沒特別作功課,所以到了萬里,卻也不知道要去哪逛。所以只好繼續延的北部濱海公路往西前進囉~ 出了萬里市區,左邊群山已經被雲層籠罩,右邊海岸卻事情空萬里。下面這張是學阿良的接圖廣角。XD 上次看阿良玩這玩意兒,覺得非常有趣,發現今天剛好有拍了兩張可以接圖的。所以就拿來玩一下。 你一定想不到拍這張照片的時候,我的背後是晴空萬里的藍天。再下面的照片就可以證明我沒亂說><" IMG_8658-1

然後就這樣傻傻的一路過了野柳,在快要靠近核電廠前。又看到這碧海藍天的景,趕快路邊停車再拍兩張。


這是在聽過很多,也看過很多的洋荳子咖啡館旁。
雖然到了這,不過,我還是決定過門不入。拍拍他旁邊的白牆藍天就好囉~




拍著拍著又看到遠處有人在釣魚,海浪拍打消波塊激起地浪花。於是換上80-200mm,試圖想要重疊這兩個畫面。經過一番嘗試後,發現有取景的困難,所以拍不出我要的效果。只好改拍拍海浪跟消波塊><"。 回家看圖的時候,赫然發現,竟然拍到了海上漂流的塑膠瓶。垃圾,還真的是無所不在。

















這兩張只是想比較一下相同的焦段下不同光圈的效果差異。


這是前兩天在裡新聞才聽到的那艘擱淺的船。看著沿岸堆放著一堆又一堆,用黑色垃圾袋裝起來的吸油海綿。順著海風,空氣裡飄散著一陣陣的柴油味。岸邊的咖啡館,只有穿著橘色衣服的海防人員以及穿著工作服的油污清理人員,遊客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。最可憐的是那些跑不掉,走不了的,一生都得在哪裡的生物。人類到底替地球做了些什麼有益的事?


這裡應該是石門漁港。


終於來到了,幸福的石門。





逆光與順光的世界大不同。


略過了老梅,經過了白沙灣,突然看到了"麟山鼻"這幾個字。
於是,轉了進去。人家都是去拍海岸,拍步道。
我呢?看到這片圍籬就只顧著拍圍籬。
步道呢?我遠遠的看到步道就好了。因為好懶得下去.....

看到了這個景,嘗試了半天,卻怎麼也拍不出我要的感覺。要顏色沒顏色,要感覺沒感覺。火大之下索性又玩起盲拍,卻意外發現了"對的"角度。


有了前面的經驗,下面繼續採這種超仰角,幾乎是把相機放在地上拍了。當然,這也是不看觀景窗拍出來的。



回家故意調了張清淡色調的。
其實感覺也很不錯,這調子,似乎很適合拿來拍女生。
下次有機會的話再來試試看,不過前提是要先找到麻豆......XD


就這樣打算打到回府了,途中經過傳說中的飛碟屋。聽說就要拆了,不過我還是過門不入。
門口就看到一組人在拍拍拍。當然,人家是有待麻豆的。.......><" 我呢?就安分的拍我的風景吧~

回家看照片,山上的這張高反差真的是不知道要怎樣測光怎樣拍。但網路上有眾多前輩提到黑卡。我呢?手工黑卡就懶了,所以拍了張平均測光的,然後再回家玩電子黑卡。有朋友說,影像後製感覺上有"作弊"的感覺。但其實,很多大師的作品都是在案房裡面"做"來的。當然啦~他們是在專業的傳統暗房(迷之音...為何傳統暗房要稱之為"專業的")。例如這張作了五天五夜的史懷哲醫生。相較起來,我這小小的電子暗房簡直是個玩具(又為何在電腦上面玩暗房技巧卻是"不專業的玩具")。不過,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有電腦,卻不是每個人都有傳統暗房,所以才會有人用鄙視的眼光來看數位後製。(其實我以前也是這樣鄙視,因為這是我偷懶的理由XD)但其實,就算你有電腦,你有軟體,你卻不見得做得出來。就像是你有頂級的相機,搞不好你拍出來的還比不過大師用即可拍拍出來的。(印象中曾經有看,某位大師跟飯店的服務生借用即可拍來創作的故事)
對於暗房與後製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看看這篇獨一無二的攝影大師與他們的暗房技巧。我想你就不會這麼堅持不進暗房了。

<<加工前 <<加工後

這一路下來,看到了很多因為馬路改道而逐漸沒落的鄉鎮。舊的道路雖然還在,但過往的車流卻奔馳在新的道路上。而大多數的人們可能就像是今天我一樣走馬看花,讓車窗外的那些房子與人們像是動畫般的一一從眼前掠過。這讓我想起老家坪林,在雪隧開通後,雖然便利了車程,但昔日熱鬧擁擠的人潮,以及一台接著一台的遊覽車,卻已不復存在。我不敢說這樣的改變就剝奪了當地人的生計,但這些看得見的改變,一定對當地人的生活有著或多或少的影響。

速度,有時候反而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冷漠。

沒有留言:

我的相片
中和市, 台北縣, Taiwan
攝影,有許多迷人的地方。 其中之一,就是透過相片,可以分享每個人眼中,不同角度的世界。 我是Alex,歡迎您來參觀我所看到的世界。